围帘

创作是一场自我纠缠的舞

【露中】胡同里(后记)

  呀,不知不觉春夏秋冬就过完啦,这一年四季,不就是露中的一生吗?


  前排感谢(❁´ω`❁)@克劳德 @M鲤 这两位姐妹,她们提供的假结婚证梗是《胡同里》这篇文最初的灵感来源,戳到我心之后不断填填补补,也写成了我的第一篇露中连载!lol


  写完之后才发现其实还有很多事可以讲。首先篇幅问题,最初的构想就是四个节点,横跨一生所以显得特别跳跃,细节部分呈现得不够完全,尤其是最后一部分伊万为什么没有回来找耀哥(尝试过添加,但是我太菜了总是写得很累赘)我也是第一次尝试这种写法,所以在时间节点的选择上主要是以咱们耀哥儿为主,是根据他的感情转折点来写的。


  春夏秋冬,就是露中爱情的轮回,说不定结尾的小孩子们也是另一个爱情故事的开始呢?老宅院是一个非常容易生出故事感的地方。


  还有就是关于结局的部分,我别扭了很久耀哥儿的人设,不能让他显得像个怨妇。他是有过怨气的,但是已经在时间长河里面融化成对伊万的遗憾和内疚(结婚证没了),他没有办法再拥有当初的胆量和心力再和他出走。同时对自己有过憎恨,为什么不能摆脱这种固步自封的情感怪圈?同时对这个恋人抱有一点点的幻想期待,他问出结婚证的事的时候,只是单纯希望做个了结。


  伊万在本篇里是个很“正”的那种小青年,他热烈内敛,非常愿意为自己渴望的一切抗争,具有一切俄罗斯青年美好的性格特点,眼睛里闪出来的光是他独有的灵性,所以我安排他去学美术了。耀在这段感情里是迈出关键一步的人,但是也是受世俗影响颇深的一方,他想得多,说的少,虽然看起来像是很活泼跳腾的性格(比如小时候那种),但是心里还是有东方的保守含蓄。冲动仅限于初恋,他第一次就豁出去了,所以才会崩溃得很彻底,在火车站这种人群密集的公共场合哭出声。那个时候已经顾不得许多,他需要一个单纯的情感宣泄口。


  春燕算是我个人的一个小私心吧,前面构思的时候我希望她是一个牵引的角色,但是写到后面她越来越有血有肉,王耀没办法说出的话做出的事,她来说,更能体现出兄妹同体的血缘情感联系。


  春夏秋冬,是四幕戏,这四个节点分别是露中爱情的起承转合,也是耀哥儿一生感情非常重要的节点。春生,夏耘,秋分,冬藏,是人间四时景,是浓缩的一生。


  最后也要感谢你们陪伴,咱们下个连载不见不散!

评论(5)

热度(17)